打翻東西這件事情,可大可小…只是我沒有想到今天我在客人面前打翻了味噌湯…

對於日本的客人來說,如果沒有適當的道歉,是非常失禮的一件事情,特別我打翻的味噌湯在客人的包包上…

事情是這樣子的…

 

晚上的時候,剛好只有一組客人進來,是一群6個日本學生

我送上剛做好的第一份餐點(咖哩飯),及丼飯的附餐(味噌湯、小菜、漬物)

因為他們將包包放在座位的附件,以及隔壁座位的椅子附近,所以我無法直接靠近他們的桌子及隔壁的桌子

由於咖哩飯使用的碗比較特別,沒有辦法一隻手拿,所以我將整個放餐點的托盤放到隔壁的桌子,並打算將餐點放到客人的面前

在我拿起咖哩飯的時候,意外發生了…剩下的東西一起倒了…

客人非常好心的,將剩下的東西接起來…但湯還是灑了…

到底事情怎麼發生,又怎麼接起來,我完全沒有反應過來,只是不斷的說「ごめんなさい」

然後我將咖哩飯放到客人的面前,並去拿抹布來擦客人的包包及周圍的地面

 

我覺得今天有幾件事情很感恩:

1)客人是日本學生,而不是一般的日本大人

→聽說一般的日本人對於這樣的事情是非常嚴重的看待的

2)今天阿3不在…如果她在的話,很多事情不會這麼順利

3)今天有台灣同事及年長的日本同事幫忙,他們協助準備一個道歉的禮物給那個客人

4)年長的日本同事安慰我,每個人都會發生這樣的事,不用難過,下次注意就好

 

看到他們今天的處理方式,我覺得真的讓我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處理方式

我除了學到做事要再更仔細之外

我也學習到日本人面對事情時的不慌不忙,有條有理的

既有禮貌的道歉,也真實的提出一個補償

arrow
arrow

    Becc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